“上海博物馆中国书画之旅” 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者:万晓旻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65

        国际教育学院汉语中级班的留学生们期待已久的语言实践活动,终于在11月27日得以成行。尽管天公不作美,尽管口罩绿码缺一不可,但这都不能阻挠到上海博物馆探访中国书画的留学生们。带着对中国书画文化的好奇与期待,在淅淅沥沥的冬雨中,同学们陆续来到了上海博物馆,听完讲解老师对中国书画的简介以后,开始展开“对决”。


各小组认真研究任务

        本次语言实践活动设置了四项任务,包含辨别书法作品的朝代与字体、寻找中国画中的植物以及根据提示找绘画作品等。活动分小组进行,小组完成一项任务,才能拿到下一个任务,以最快速度完成四项任务的那一组才是大赢家,最后还设有颁奖环节。其中一项任务是听简介录音找绘画作品,录音介绍的是清代画家邹喆的《松林僧话图轴》。这幅作品描绘远离尘埃的僧人、高士在松林茅屋对话的情景,纵80厘米,横43.2厘米。这幅作品的篇幅与色调在绘画馆里并不十分突出,但即使如此,还是被留学生们找了出来。有的同学听了不下十遍的录音,来来回回仔细探究画作的细节,确认拍照打卡,最后心满意足地离开。

找啊找……

找到了真开心!

汇报任务!

        每一位同学都在本次活动中都有了自己的收获,不仅运用了汉语知识,也发现中国书画的意趣,感受点染之间的恣意,工笔的细致与白描的洒脱。国际教育学院还会推出更加丰富有趣的语言实践活动,将语言学习结合实践,带领学生积极使用汉语。用汉语交流,用汉语生活,用汉语连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