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行汉语教师4月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万晓旻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2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汉语教师4月教学研讨会如期在瞩目平台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以《商务汉语中级》为例——教学活动的设计”。

  

      研讨会由刘语天老师主持。会议开始刘老师首先展示了商务汉语的相关课文语料,然后将老师们分成不同的讨论组,对语料进行讨论,提出相应的教学活动的初步设想。结合OBE的教学理念,老师们得出结论:课文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使用书面语在商务语境中做成段的表达输出。

      在第二次讨论中各个小组根据各自的课文材料确定了教学中的语用目标、意义目标、结构目标和词汇目标,为接下来的教学互动设计做好铺垫。在区分了两篇不同课文的侧重点不同后,各个小组进行第三次讨论,提出了自己的教学活动设计方案和具体步骤。老师们的设计都各有特色,有的新颖有的成熟。如将学生分成客户组和酒店组,模拟一次竞标会。或者让学生产生代入感,代表各自的门店阐述一个季度的业绩等等。大家都领会了OBE的设计思路,并且融入到了此次的教学设计之中了。

  

     研讨会在认真和积极的氛围中完满结束后,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上课时遇到的各种状况,交流了防疫抗疫的经验。我院对老师们表示了关心与极大的支持。教研会可以说既是一次提升教学能力的交流活动,也是我院关爱教师,体现集体温暖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