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智慧运营与安全国际实验室于2018年由中美双方共同成立。实验室依托我校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监测与评估服务中心,引进美方的先进研究理念、方法和人才,面向我国超大规模轨道交通网络化智慧运营与安全管理的重大科技与人才需求,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手段,深入开展轨道交通智慧运营与安全管理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轨道交通客流数据挖掘与建模、轨道交通运营可视化与交互仿真、轨道交通人因工效与安全评估、轨道交通客流管控与安全疏散、轨道交通乘务计划优化等。

2019年,国际实验室引进美方两位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双方联合在学术合作交流、Python编程授课、交托邦云平台开发、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合作撰写和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5,成功申报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完成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结题验收。

随着实验室共建的不断深入,国际实验室将不断推进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学术成果产出,提升实验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