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开展中国文化实践系列课程建设工作

发布者:万晓旻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60

        为丰富国际留学生的文化体验,国际教育学院本学期以来稳步推进“中国文化实践课程”建设工作,先后开展了中秋节文化及月饼制作体验、太极拳文化体验,中国书法文化体验以及中国传统点心制作体验等中国文化实践系列课程。

   

        10月,正值中秋佳季,为了让远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感受中秋佳节浓浓的团圆氛围,国际教育学院特地组织了一次中秋文化实践课程。在课程中,留学生们除了学习与中秋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以外,还亲手制作了中秋佳节的传统美食——月饼。课程结束后,国际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既有收获又温暖的文化实践课程。

 

        10月19日,国际留学生们通过精彩生动的太极拳实践课程了解了“以柔克刚”的太极文化精髓,在一招一式的你来我往之间切身感受到了“以退为进”的中国智慧。

 

        与太极的“动”不同,于11月9日开展的书法体验课给国际留学生们展现了中国文化中“静”的一面。课上,书法老师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书法的历史和发展、书法的工具、书法的书写要领,最后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书写了代表上海城市特色的词语——“海纳百川”。在留学生们书写作品时,书法老师鼓励大家在保持书法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创造,融入自己的风格,这也体现了中国书法和中国文化“海纳百川”的特点。

 

        所谓“民以食为天”,中国饮食文化是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11月19日,来自汉语学习项目和全英文专业的15名国际留学生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点心制作实践课程。在学习小笼包的制作过程中,国际留学生们还交流分享了自己国家类似面点的制作方法。课程结束以后,国际留学生们都惊叹于中国面点的多样性,也感叹人类文明的共通性。
        中国文化系列实践课程是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的特色课程建设项目,旨在让国际留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触摸甚至品尝中国文化,从而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入探索创新国际留学生的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课程类型,努力培养更多 “知华、友华” 的国际留学生,从而为继续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和服务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