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大力推进国际留学生服务与管理体系建设

发布者:万晓旻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54

        2020年,虽受全球疫情影响,我校在特殊形势下仍实现了国际留学生招生生源上的“提质”与规模上的“增效”。2020年,我校国际留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总数首次突破200人,达到267人,留学生总数达735人。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留学生服务与管理水平,进一步丰富我校教育国际化内涵建设,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20年,国际教育学院着力推进国际留学生服务与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主要包括新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善教学、学习和生活服务设施,筹建国际留学生事务中心、学习中心和中国文化特色课程教室等。

        2020年,国际教育学院开发并上线了国际留学生管理服务平台与在线服务系统。国际教育学院拟通过国际留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与完善,逐步实现国际留学生招生在线报名、教学与学习管理、生活服务等功能的覆盖,尽力克服因全球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不断提升国际留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增强我校国际留学生市场号召力与影响力。


        同时,2020年,为妥善解决国际留学生教学和服务场地缺失的难点问题,国际教育学院开始筹建国际留学生事务中心和国际留学生主动学习中心。国际留学生事务中心为国际学生提供项目与课程咨询、教学服务与管理、签证咨询与办理、生活与心理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学校疫情管控的部署要求,制定“线上预约,提前报备,线下办理”的服务模式,充分保障了国际留学生相关事务的顺利办理。国际留学生事务中心自筹建以来已接待国际留学生逾900人次。新筹建的国际留学生主动学习中心设有自习阅览区和学习研讨室,开创性地采用国际留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保障学生学习场地的同时,极大地激发学生自我管理潜力,有利于国际留学生的全面培养。此外,2021年,国际教育学院拟筹建国际留学生中国文化课程特色教室,大力推进“中国文化”特色品牌课程建设。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国际留学生住宿区管理,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的要求,设立国际留学生住宿区并完善了安保及相关设施。目前,国际教育学院在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的指导下正筹建国际留学生住宿登记网络系统,以进一步规范国际留学生的校内住宿管理。

        国际教育学院拟通过国际留学生服务与管理体系建设等管理模式的创新,一方面以服务促管理,不断增强我校国际留学生服务水平和管理能级;另一方面以服务促宣传,通过努力打造“留学工程大”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我校在国际招生市场的竞争力与号召力,为我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国际留学生创设良好的基础。